达利国际集团

达利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林知誉连缀时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21.08.13

达利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林知誉先生(Will Lam)早前接受生活方式杂志《高峰傲》的专访,分享他如何带领达利这家现代时尚企业,将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理念融入涵盖完整时尚产业链的跨国业务。


原版专访由生活方式杂志《高峰傲》(Gafencu)以英语进行,连结:https://www.igafencu.com/r/will-lam-managing-director-of-high-fashion-international-group/


采访:Roberliza Eugenio|摄影:Jack Law|摄像:Andy Wan|艺术指导和造型:Jhoshwa Ledesma


专访内容: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office.jpg


您的家人在时尚行业拥有 40 多年的经验。 时尚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时尚,简单地说,就是满足人们的欲望。这是关于了解瞬息万变的市场和客户想要什么—倾听并满足这些需求。


时尚在不断变化,我也有很努力去花时间建立行业知识。我的父母都做时装生意的,所以我很早就接触到这行业。从小时候开始,我一直看着父母在这个行业里打滚,有时候更会一起在星期天去拜访不同品牌,以了解市场。


可以形容一下您的教育背景吗?它如何影响您的职业生涯?


我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金融学士学位,然后在美国其中一所最享负盛名的学校——普林斯顿大学完成硕士学位。这些教育对我个人和专业上都带来深远而正面的影响。我在普林斯顿大学时,学生和教授之间的互动讨论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同学都非常聪明,教授都十分支持、鼓励我们,这有助塑造我如何经营自己的公司。


在过去的十年里,您在由您父亲创立的达利国际集团里担任高层管理。在成长过程中,您曾否有其他职业抱负,或者您是否始终认为自己会投身家族事业?


我深受父母的影响,他们都是企业家,我亲眼目睹他们从零开始建立自己的事业,这些都启发了我要自己去经营自己的企业。


但除了时尚,我也热衷科技行业。事实上,我们公司,还有我和我的家人,都会投资初创企业。我们开发营造有利创新的生态系统,帮助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企业家。我喜欢有助于变革行业的创新商业模式想法,而这不限于时尚领域,我对各行各业都感兴趣。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jpg


贵公司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达利在全球是丝绸制造的领导企业,也是亚洲可持续发展和精品大众化的领导者之一。 我们有完整的垂直供应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客户提供从面料到服装生产的一站式服务。


我相信创新是我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我们的客户是世界上一些最知名的品牌,他们一直在寻找独特而富有创意的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达利,我们寻求新的面料、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流程改造,以及借助不同的技术、科技来持续为消费者带来创新的产品。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团队。我们多元化的团队一直引领集团的业务增长。创造力是我们公司的核心文化,这也是公司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鼓励员工分享新想法,要以开放的思维进行合作,接受失败,并将之视作学习过程的一部分。


您能否举例说明创造力和创新如何推动您的业务发展?


我一直感谢我们的员工以及他们的支持,使达利发展成一家成功的公司。反过来,我觉得我有责任提供一个优质的环境给他们发挥和成长。我们提供让他们持续学习的平台,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现在我们看到新业务正在颠覆传统企业。我们提倡紧贴潮流,鼓励员工了解新的市场趋势、参观不同的展览、参加研讨会并与其他内行、专业人士建立联系。我们亦会跟员工一起构建他们3到5年的职业规划、举办管理课程,或者资助员工报读外界的 EMBA课程。


这些能够让团队保持创造力,为公司贡献更多崭新和各种各样的想法。这对于我们公司的创造创新非常重要。我相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多数员工都对公司非常忠诚,我们很多老员工已经在公司工作超过二、三十年。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innovative-manufacturing.jpg


很多人都知道您非常支持智能服装制造。您能分享这如何改变并帮助你们公司的生产能力吗?


我认为智能服装制造的潮流将继续持续一段很长的时间。每个人都在谈论新经济,这意味着科技对于传统业务的改革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机器人和数字化等技术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优势。


我们不断寻找科技带来的新技术,希望可以应用在服装制造之上。过去几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自动化。我们能够将生产率提高30%到40%。 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将继续学习如何将自动化融入到服装生产中。有很多新型的公司已经在采用自动化和不同的先进技术,所以科技肯定会为服装行业带来很大的改变,并会令传统公司蜕变,增长更快速。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尚界的热门话题。您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可持续发展是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安全未来的关键。我们非常重视此倡议,以帮助我们的客户从不太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过渡到更加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这就是我对教育的信念所在。每当我们与客户和消费者合作时,我们都会告诉他们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我们如何为他们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产品。举个例子,我们会采用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流程,如回收和升级再造。


我们的工厂以可持续发展于行内闻名;它拥有中国最高级别的绿色认证,我们是少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使用太阳能回收能源的服装厂之一。 考虑未来20年到30年以及我们的业务如何对地球造成影响,我们将尽可能在我们的生产过程和供应链中引入新的可持续发展元素,确保更加环保地生产,避免过度浪费并减少碳足迹。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shared-space.jpg


达利也一直十分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为什么您认为回馈社会很重要?


我认为教育很重要;我很感激我在大学时有机会学到很多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为资源较为贫乏的年轻人提供同样的机会,以发展他们的兴趣和专业非常重要。我们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参加海外交流项目标机会来大力支持教育。我们还在亚洲,主要是中国,兴建学校,例如杭州的达利女装学院,这学核已经为当地提供时尚专上教育逾10年。


您可以分享一下最近有什么新项目令您最感兴奋吗?


自2020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睿创世界(WL District),这是一个全新的共享空间概念,可让不同的企业家、创作人进行协作和交流。无论是举办活动还是展览,我们的目标是提供一个空间,让志同道合的人,带着他们独特的背景、专业知识和技能走到一起。从概念到室内设计,我们仔细考虑各个方面,以建立一个激发创造力、协作和创新的平台。


您需要放松时会选择做什么?您有什么兴趣爱好?


我最喜欢的运动是网球。在我加入公司之前,我没有运动的习惯,但我发现运动对我的精神和身体都很有帮助—令我更有活力及更专注。你需要非常坚定的意志和纪律才能打好网球,这有助于我坚持我的工作日程并提高效率。


我也喜欢国际象棋,这是我小时候父亲介绍我玩的。它不仅对我的注意力和解难能力有帮助,也是一项我享受和朋友一起做的活动,因为我们可以在下棋时叙旧闲聊。虽然这可能看起来在精神上很费力,但实际上我觉得它让我很放松,让头脑更清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