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国际集团

達利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林知譽連綴時尚、創新與可持續發展
2021.08.12

達利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林知譽先生(Will Lam)早前接受生活方式雜誌《高峰傲》的專訪,分享他如何帶領達利這家現代時尚企業,將可持續發展和創新理念融入涵蓋完整時尚產業鏈的跨國業務。 



原版專訪由生活方式雜誌《高峰傲》(Gafencu)以英語進行,連結:https://www.igafencu.com/r/will-lam-managing-director-of-high-fashion-international-group/ 


採訪:Roberliza Eugenio|攝影:Jack Law|攝像:Andy Wan|藝術指導和造型:Jhoshwa Ledesma

專訪內容: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office.jpg


你的家人在時尚行業擁有 40 多年的經驗。 時尚對您來說意味著甚麼?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時尚,簡單地說,就是滿足人們的慾望。這是關於了解瞬息萬變的市場和客戶想要甚麼—傾聽並滿足這些需求。


時尚在不斷變化,我也有很努力去花時間建立行業知識。我的父母都做時裝生意的,所以我很早就接觸到這行業。從小時候開始,我一直看著父母在這個行業裡打滾,有時候更會一起在星期天去拜訪不同品牌,以了解市場。


可以形容一下你的教育背景嗎?它如何影響你的職業生涯?


我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金融學士學位,然後在美國其中一所最享負盛名的學校——普林斯頓大學完成碩士學位。這些教育對我個人和專業上都帶來深遠而正面的影響。我在普林斯頓大學時,學生和教授之間的互動討論給我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同學都非常聰明,教授都十分支持、鼓勵我們,這有助塑造我如何經營自己的公司。


在過去的十年裡,你在由你父親創立的達利國際集團裡擔任高層管理。在成長過程中,你曾否有其他職業抱負,或者你是否始終認為自己會投身家族事業?


我深受父母的影響,他們都是企業家,我親眼目睹他們從零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這些都啟發了我要自己去經營自己的企業。


但除了時尚,我也熱衷科技行業。事實上,我們公司,還有我和我的家人,都會投資初創企業。我們開發營造有利創新的生態系統,幫助有志於創業的年輕企業家。我喜歡有助於變革行業的創新商業模式想法,而這不限於時尚領域,我對各行各業都感興趣。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jpg


貴公司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是甚麼?


達利在全球是絲綢製造的領導企業,也是亞洲可持續發展和精品大眾化的領導者之一。 我們有完整的垂直供應鏈,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各類客戶提供從面料到服裝生產的一站式服務。


我相信創新是我們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我們的客戶是世界上一些最知名的品牌,他們一直在尋找獨特而富有創意的方式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在達利,我們尋求新的面料、新的服務方式、新的流程改造,以及借助不同的技術、科技來持續為消費者帶來創新的產品。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團隊。我們多元化的團隊一直引領集團的業務增長。創造力是我們公司的核心文化,這也是公司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我們鼓勵員工分享新想法,要以開放的思維進行合作,接受失敗,並將之視作學習過程的一部分。


你能否舉例說明創造力和創新如何推動你的業務發展?


我一直感謝我們的員工以及他們的支持,使達利發展成一家成功的公司。反過來,我覺得我有責任提供一個優質的環境給他們發揮和成長。我們提供讓他們持續學習的平台,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現在我們看到新業務正在顛覆傳統企業。我們提倡緊貼潮流,鼓勵員工了解新的市場趨勢、參觀不同的展覽、參加研討會並與其他內行、專業人士建立聯繫。我們亦會跟員工一起構建他們35年的職業規劃、舉辦管理課程,或者資助員工報讀外界的 EMBA課程。


這些能夠讓團隊保持創造力,為公司貢獻更多嶄新和各種各樣的想法。這對於我們公司的創造創新非常重要。我相信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大多數員工都對公司非常忠誠,我們很多老員工已經在公司工作超過二、三十年。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innovative-manufacturing.jpg


很多人都知道你非常支持智能服裝製造。你能分享這如何改變並幫助你們公司的生產能力嗎?


我認為智能服裝製造的潮流將繼續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每個人都在談論新經濟,這意味著科技對於傳統業務的改革擁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由於服裝行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機器人和數字化等技術為企業提供了很大的優勢。


我們不斷尋找科技帶來的新技術,希望可以應用在服裝製造之上。過去幾年,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自動化。我們能夠將生產率提高30%到40%。 而這僅僅是個開始:我們將繼續學習如何將自動化融入到服裝生產中。有很多新型的公司已經在採用自動化和不同的先進技術,所以科技肯定會為服裝行業帶來很大的改變,並會令傳統公司蛻變,增長更快速。


可持續發展已成為時尚界的熱門話題。你能談談你的看法嗎?


可持續發展是為子孫後代創造更安全未來的關鍵。我們非常重視此倡議,以幫助我們的客戶從不太可持續發展的產品過渡到更加可持續發展的產品。這就是我對教育的信念所在。每當我們與客戶和消費者合作時,我們都會告訴他們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以及我們如何為他們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產品。舉個例子,我們會採用可持續發展的生產流程,如回收和升級再造。


我們的工廠以可持續發展於行內聞名;它擁有中國最高級別的綠色認證,我們是少數在整個生產過程中使用太陽能回收能源的服裝廠之一。 考慮未來20年到30年以及我們的業務如何對地球造成影響,我們將盡可能在我們的生產過程和供應鏈中引入新的可持續發展元素,確保更加環保地生產,避免過度浪費並減少碳足跡。


gafencu-magazine-people-interview-will-lam-high-fashion-centre-WDistrict-shared-space.jpg


達利也一直十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為甚麼你認為回饋社會很重要?


我認為教育很重要;我很感激我在大學時有機會學到很多東西。這就是為甚麼我認為為資源較為貧乏的年輕人提供同樣的機會,以發展他們的興趣和專業非常重要。我們通過為大學生提供參加海外交流項目的機會來大力支持教育。我們還在亞洲,主要是中國,興建學校,例如杭州的達利女裝學院,這學核已經為當地提供時尚專上教育逾10年。


你可以分享一下最近有甚麼新項目令你最感興奮嗎?


自2020年以來,我們一直致力於打造睿創世界(WL District),這是一個全新的共享空間概念,可讓不同的企業家、創作人進行協作和交流。無論是舉辦活動還是展覽,我們的目標是提供一個空間,讓志同道合的人,帶著他們獨特的背景、專業知識和技能走到一起。從概念到室內設計,我們仔細考慮各個方面,以建立一個激發創造力、協作和創新的平台。


你需要放鬆時會選擇做甚麼?你有甚麼興趣愛好?


我最喜歡的運動是網球。在我加入公司之前,我沒有運動的習慣,但我發現運動對我的精神和身體都很有幫助—令我更有活力及更專注。你需要非常堅定的意志和紀律才能打好網球,這有助於我堅持我的工作日程並提高效率。


我也喜歡國際象棋,這是我小時候父親介紹我玩的。它不僅對我的注意力和解難能力有幫助,也是一項我享受和朋友一起做的活動,因為我們可以在下棋時敘舊閒聊。雖然這可能看起來在精神上很費力,但實際上我覺得它讓我很放鬆,讓頭腦更清晰。


謝謝。